English

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新民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的重要批示,给宣传思想战线以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第一句话就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这就对宣传思想工作同大局的关系作了高屋建瓴的定位。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就要牢牢地把握大局,自觉地服从大局,更好地服务大局,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部分,努力做深、做细、做实、做好。

什么是大局?邓小平同志曾明确说过:“大局就是我们国家建设的大局”。江总书记也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认清这个大局,把握好这个大局,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明确方向,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刚刚过去的1999年,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宣部和市委的部署,北京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几件大事,针对三场斗争,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国庆50周年、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等庆祝活动,隆重热烈,红红火火,扬我国威、军威;宣传报道浓墨重彩,高潮迭起,振奋党心民心。我们在基层调研时干部群众反映:99年的新闻宣传,大事喜事报道得热烈、充分,热点难点引导得准确、到位。新闻宣传为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重大活动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

2000年是世纪交替、千年交替的历史性、标志性一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决定性一年;也是贯彻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务求取得成效的关键性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在首都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所要求的,“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把工作做得更好”。

就新闻舆论工作而言,这些年我们在如何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方面,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做法。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既保持高昂的热情,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准大局不转向,把握大局不动摇,服务大局不松劲,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在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新闻宣传部门全体从业人员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教育。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从大局出发,毫不动摇地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满怀激情地唱响主旋律,写有利于大局的报道、文章,播有利于大局的广播、电视节目,同时积极稳妥地搞好舆论监督,使新闻舆论宣传对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真正是多帮忙,不添乱。

二是强化管理,明确责任。 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管理的问题应当十分突出地提上我们的工作议程。新闻单位有时出现一些给大局带来负面影响的报道,常常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工作不到位所造成的。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把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工作作为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突破口,今年重大活动、重要战役性宣传相对少一些,我们要用更多的精力来抓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守土有责,层层负责,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严格责任制,确保新闻宣传不出或少出有可能给大局带来消极影响的报道,把一般性差错降到最低程度。在搞好新闻单位内部管理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行业管理,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占领一切宣传舆论阵地。

三是改进方法,提高效果。 在当今时代,新闻舆论导向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而我们面临的又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生活多样化趋势愈加明显的新形势。舆论引导工作在继续保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必须着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要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区分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舆论引导,使正面的宣传在干部群众中入心入脑;要采取措施扩大舆论宣传的覆盖面,尽可能消除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死角;要讲究宣传艺术,提高报道质量,少点说教味,多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引导工作。还要研究探索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宣传之外如何应对网上舆论宣传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的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世纪之交,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部署,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乘势而上,把一个方向正确、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带入二十一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